新华网 正文
“穿上防护服的我,仿佛变成了‘超人’”——来自抗疫一线的医生日记
2020-01-29 22:15:1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长沙1月29日电(记者刘芳洲 帅才)“忘记了穿着防护服的不舒适、长时间戴着N95口罩的憋气,忘记了几个小时没有上厕所、没有喝水。穿上这身防护服,我就变成了‘超人’。”这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病科副教授王轶娜的一线抗疫日记。

  腊月二十八,王轶娜被通知春节期间支援发热门诊。其实接到派遣电话前,她已有心理准备,“我是呼吸专科的医生,而且是共产党员,随时准备支援。”

  经过部署与培训,大年三十早晨,王轶娜便赶到感染科发热门诊。

  “因为害怕出错,我不敢贸然从柜子里拿出防护服。因为防护服需求突出,护士长反复提醒不能浪费任何一套。”王轶娜说。

  这是穿上防护服的王轶娜。(图片由王轶娜同事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赵丽萍提供)

  一步一步、一件一件按流程穿上,王轶娜习惯性地一笑,可只能看到两只眼睛,完全看不出表情。

  发热门诊的接诊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稳定患者紧张情绪也同样重要。王轶娜向患者和家属做科学客观的防控疾病宣教,缓解患者和家属的不安情绪。

  结束交班后,第一次实战穿脱防护服的王轶娜像实习学生一样紧张。她知道,一旦操作失误就意味着暴露在感染的风险下。

  “下班后,我赶紧给家人和同事报了个平安,没有说太多,因为明天还要工作八小时。”她写道。

  大年初一下午,王轶娜和她的同事们片刻未歇。来看病的患者有太多的不容易:有的患者因害怕被感染而焦虑,有的患者急切地想买口罩,也有的患者戴着氧气包从下级医院转来就立马送到了抢救病房……

  直到晚上11点多,王轶娜才喝上一口水,她说,穿上防护服的我,仿佛变成了“超人”。

  记录完一天的抗疫故事,在给家人和科室发了报平安的微信后,王轶娜便倒头睡着了。当天日记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今天所有患者的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穿上防护服的我,仿佛变成了‘超人’”——来自抗疫一线的医生日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1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