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多一名工人返岗 早一点恢复产能——湖北医用物资企业复工加快生产
2020-01-29 22:10: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月29日电 题:多一名工人返岗 早一点恢复产能——湖北医用物资企业复工加快生产

  新华社记者王贤

  “以前厂里一年也就生产9万件医用防护服,现在一天就能生产5000件,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多做贡献。”4天4夜没怎么休息,湖北省仙桃市誉诚无纺布公司负责人周利荣嗓音已经嘶哑,她原本已飞到海南三亚过年,接到政府的复工通知后,立即返回仙桃市组织开工,开出三四倍的工资召回工人。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战斗。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正在湖北各地加速蔓延,确诊病例的数字不断攀升,这让本就紧张的医用防护服、N95口罩等医用防护物资更加紧缺。前线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救治病人,确保他们的安全和战斗力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基础保障。

  然而,由于正值春节假期,绝大多数工厂都在放假,工人们都返乡过年,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恢复生产,首先要工人放弃春节休假,返回自己的岗位投入生产。

  在“中国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仙桃市,当地政府正全面动员,全力帮助企业恢复生产。腊月二十九,13家无纺布生产及加工企业就率先复产,以最快速度生产口罩、手套、防护服等。仙桃市副市长颜志超说,截至28日,仙桃已有30多家企业复产、2400多名员工复工,日生产医用防护服1.2万件,生产口罩数百万只。

  这几天,湖北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车间里一片紧张忙碌,工人们加班加点赶制口罩。口罩系列产品生产线180多名员工及管理人员腊月二十七就返岗生产,并将原来的一班或两班调整到三班进行,日产量达13万只,实现产能最大化。

  公司总经理彭习云说,工厂主要生产医用口罩产品,这正是这场疫情防控的稀缺物资之一。“苦点累点没什么,只要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都是值得的。”据了解,为了抗击疫情,奥美医疗已决定向政府捐赠10天的口罩产量。

  记者了解到,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原材料不足、物流不畅等,人员不足是关键的制约因素。多家企业负责人反映,春节放假后工人都回家过年,熟练工人、管理人员非常缺乏,不少企业多年未生产防护服,经验不足,产品质量难以保证,产能恢复较慢。

  武汉协卓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森说,企业有日产1.6万套防护服的生产能力,但上岗的只有一两百人,产能只恢复了一半。

  湖北拓盈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开宇说,现在有20多人返岗,但任务很重,保质保量的压力大;公司主要的技术和管理人员是外地的,有4个骨干没回来,产能只恢复到六成。

  “企业有困难,工人返岗有困难,都可以找我们,我们尽最大努力协调。”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副组长、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厅长王祺扬说。28日晚,湖北稳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被挡在湖北一个高速公路口,企业反映给王祺扬后,他迅速协调相关部门予以放行。

  “防护服、口罩是救命的东西,现在这些物资缺口很大,28日到仙桃后增强了信心,三五天后仙桃市的生产能力能翻番,全国像仙桃这样的防护服生产基地还有几家,如果其他地区都能像仙桃一样,就能在短期内提升防护服的供应能力。”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江平说,希望全国相关的工人能够迅速返回自己的岗位,把产能迅速提上去,齐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多一名工人返岗 早一点恢复产能——湖北医用物资企业复工加快生产-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5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