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交通大数据带你看城市复工热度
2020-02-24 16:56: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高洁)随着全国各地有序返程复工,城市交通也逐渐恢复活力。高德地图首次发布《驾车活力复工指数分析报告》,基于假日与平日的导航量比值计算后得出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从驾车导航角度来反映城市复工热度。报告显示,2月10至2月21日,排名“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榜”前10的城市依次为:沈阳、青岛、上海、长沙、广州、北京、东莞、南京、成都、宁波。其中,沈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30.3%,排名第一,驾车上班最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在20个驾车活跃城市中,一线超大规模城市上海、广州、北京均入榜前十。其中,上海排名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榜单第三名,指数为27.5%;广州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6.7%,排名第五;北京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5.4%,排名第六;一线城市中,唯一未能进入前十的深圳市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为21.8%,排名第十二位。深圳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整体低于其他三个城市,复工恢复相对较慢。而北京和上海复工趋势较接近,在正月初十、十七、二十四每周一迎来一波复工小高峰,正月二十四后趋向平稳。整体来看,疫情期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驾车活力复工指数下降幅度均较明显,复工热度不足平日的四成。

  通过分析20个主要城市从2月10至2月21日两周数据发现,城市第二周驾车活力复工指数环比上周都有所上涨。其中杭州复工指数周环比上升幅度最高,达156.8%;宁波市、苏州市排名二、三位,分别上涨104.2%和68.1%;武汉市复工指数基本持平,保持在7%左右;沈阳市第一周驾车活力复工指数排名第一,青岛市本周排名第一。

  随着城市交通逐渐恢复活力,整体拥堵趋势也缓慢上升。从各城市春节后的整体趋势变化来看,并未像2019年同期一样拥堵持续走高,而是一直处于畅通状态,趋势平稳。2月10号复工后拥堵较上一周仅上涨0.2%,复工第二周指数略有上涨,环比上周上涨4%。但并未出现拥堵情况,全天拥堵延时指数最高时段为18点,但拥堵延时指数不足1.2,处于畅通状态。

  数据显示,复工后的第二周,环比上周城市拥堵有所上涨,统计拥堵上涨超过1.5%的城市达到了15个。其中沈阳、无锡、宁波拥堵上涨超过5%,是复工第二周涨幅最大的三个城市。

  再从各城市拥堵高峰延时指数来看,复工后拥堵排名前十的城市中,青岛排名第一,高峰拥堵延时指数最高为1.224,其次是沈阳、无锡。而去年同期排名前三的是重庆、北京、西安。此外,苏州、南京、上海、长沙、北京、西安、宁波也依次位列拥堵延时榜单前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詹婧
交通大数据带你看城市复工热度-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19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