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复工专列,就是方便!
2020-03-04 11:42:36 来源: 中国铁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近日

  铁路继续加开复工专列

  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便利

  新疆开行首趟复工专列

  2月29日,载有496名务工人员的新疆墨玉至奎屯K6752次列车抵达奎屯站。这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春节后开行的首趟复工专列。

  车上的496名务工人员均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其中280名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都是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一家企业的员工。复工专列的开行,为他们返岗复工提供了便利,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2月26日,在接到新疆和田地区增开墨玉至奎屯务工人员返程专列请求后,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迅速安排部署,灵活运用“一日一图”的列车运行图调整机制,铺画务工专列运行线路,调集列车编组。

  库尔勒客运段组成临时乘务班组,提前对列车进行消毒、整备,做好专列开行准备。墨玉站划分专用候车区域,设置绿色通道,安排人员做好务工人员进站、候车、乘车等环节的防控工作。

  在列车上,库尔勒客运段设置了隔离室,每2小时对务工人员测温,增加对列车内部设施设备消毒频次,列车广播循环播放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宣传,确保务工人员顺利抵达目的地。

  列车抵达奎屯站后,奎屯站客运人员和奎屯公安处民警共同协作,并会同卫生防疫部门完善旅客下车、出站等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采取设立缓冲区、举牌引导、分段放行、分散列队等举措,疏导务工人员快速、有序、安全出站,统一乘坐专车到达用工企业。

  大连迎来首趟复工专列

  2月29日,K4082次列车抵达庄河北站,这是首趟驶进大连地区的复工专列。这趟列车由讷河站始发,车上521名旅客来自讷河、齐齐哈尔、白城、松原、长春、四平等地。

  为满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沈阳局集团公司与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通力协作、密切配合,联手开展“温暖企业助力复工”跨局行动,帮助缓解大连市庄河地区企业复工的压力。

  随着各地陆续复工复产,部分企业出现用工缺口。庄河市的渔业加工企业数量占辽宁全省的50%左右。这些企业每年的用工需求近5万人,需要大量外来务工人员。

  了解这一情况后,沈阳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积极与庄河市政府、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沟通协商,不到4天时间就制订了“黑龙江讷河至庄河‘点对点’农民工复工专列”的开行方案。

  考虑到521名务工人员来自沿线的两省六市,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沿途各站、车务段精心准备,细致做好务工人员进站乘车工作。

  长春站增开进站专用通道,采用先进的无干扰测温和人工测温“双印证”方式,确保务工人员进站测温快速准确;划定候车专区,避免和其他旅客交叉接触;开行专用扶梯,防止集中进站乘车可能造成的拥堵聚集。

  大连车务段庄河北站和大连铁路公安处联手,与当地政府密切配合,为务工人员开辟2条出站绿色通道,在站台、楼梯、出站通道等处所增派人员,为务工人员提供从下车到出站的全程引导服务。

  2月中旬以来,沈阳局集团公司组织开行了G4256次高铁复工专列,并在长春至三亚Z384次列车上预留定制车厢,助力务工人员安全有序返程复工。下一步,他们还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继续加开列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文图:关拥军 韩庆潇 刘晓平 张海邦 刘学川 李祎 徐涛 王晓杰)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复工专列,就是方便!-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660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