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拨一拨动一动”不是恢复社区生活秩序良策
2020-04-18 07:48:1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微信公众号“新华每日电讯”4月15日发文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变化,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完善物流快递业相关防控措施,允许快递人员进入社区(村)配送”,强调“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纠正防控措施‘一刀切’、防控要求‘层层加码’”,还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强化主动作为、责任担当,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困难、减轻负担。”

  目前,不少社区在快递、外卖、中介、家装、家政人员进社区方面,立足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的社区与企业合作,对相关人员办理专人专证,有的社区通过健康码、轨迹等数据手段查证,有的社区设定专门的进门时间和路线,实现分流,这些都值得其它社区学习借鉴。

  不过,据报道,还是有个别社区并不主动作为,明明有健康码,却称“查证人员健康状况比较难”,对于已经公布的相关方案,却称“听上级安排,上级还没下文”,“要等市里到区里再下达到街道、居委会”。事实上,当地放开快递、外卖等方面人员进小区的相关政策一个月前就出台了,“很多社区(村)在这方面也有很好的经验做法”。对此,网友“浩枫”的评论一针见血,“理由能找很多,积极作为很少”。

  社区群众生活涉及方方面面,基层治理和社区服务不可能事无巨细都要等“上级安排”,“拨一拨动一动”不是恢复社区生活秩序的良策,反而衍生了诸多新的问题。疫情如同大考,哪些人能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在复工复产和恢复社会生活秩序上主动作为,“愿作为、能作为、善作为”,哪些人面对复杂考验缺乏主动性,缺少担当意识,回避解决问题,一目了然。诚然,兼顾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对任何社区都是考验,但越是复杂考验,越是任务繁重,越需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面对新情况能做到心中有数,解决复杂问题时能“十个手指弹钢琴”。

  随着各地陆续开始在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有关部门应当为社区防控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调动社区工作者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上的主动性、积极性。并且,应当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实际情况,及时出台、调整和更新相关工作细则和方式方法,利用数据来科学应对问题,让基层防控有方法可依,有数据可用,既不要让“层层加码”空耗了社区精力,也不要让“一刀切”成为恢复社区生活秩序的拦路石。(舒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拨一拨动一动”不是恢复社区生活秩序良策-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7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