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登高望远 脚踏实地——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0-10-31 16:13:5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 题:登高望远 脚踏实地——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推动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记者刘红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明确提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令人关注。

  “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说,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国经济发展更多关注“有没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更多聚焦“好不好”。

  眼下,我国处在怎样一个历史坐标上?纵向看,“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

  横向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全会作出这样的判断。

  如何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给出了“任务书”、描绘了“施工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一日之功,不能一蹴而就,既要登高望远,又要脚踏实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认为,“十四五”时期要为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发展模式、发展格局和发展的制度基础,在这五年需要有进一步的改革和提升。

  “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着力办好中国自己的事。我们要办的事很多,千头万绪,有三件事情特别重要,就是改革、开放、创新。”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在30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上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会着重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而且作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来加以强调。

  社会各界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可以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登高望远 脚踏实地——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看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68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