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网评:机关党建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2019-07-10 13:39:1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7月9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李 介

  如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细致部署,其中有一条是“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总结实践,其中一条重要的经验是,只有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坚持党组(党委)班子带头、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机关党建工作才能形成强大合力。

  这个重要经验,要坚持好、发展好,五个“要”至为关键。各部门党组(党委)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明责、履责、尽责;机关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真正发挥职能作用;中央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抓机关党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好统一领导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的职责,指导督促各部门党组(党委)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抓好这五个“要”,机关党建就牵住了责任制这个“牛鼻子”。

  只有牵住了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才能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于担当作为,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真正把机关党建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努力开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

  延伸阅读:

  习近平: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新华网评:机关党建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新华网

0100200216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473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