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前站 | 雨中莫斯科感受“中国热度”
2017-07-03 13:28: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谢尔盖耶夫小镇(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才来莫斯科一天多,良好的印象已在形成。蔡国战说,自己对这个国家最大的印象除了幅员辽阔外,就是俄罗斯人“很有礼貌,素质比较高”。“他们在公共场合很少大声吵闹,排队上车礼让为先,这些都值得我们中国人学习。”

  而在很多莫斯科人看来,中国人身上也有很多值得他们学习的地方。

  62岁的伊戈尔已经给新华社亚欧总分社开了17年的车,是这里当之无愧的“老人儿”。受儿子影响,他80多岁的妈妈一遇到讲中文的人,就爱缠着他们说两句汉语,“你好”、“吃过了吗?”张口就来。每个去伊戈尔家的中国人都会喜欢上这个会用标准“你好”打招呼的俄罗斯大妈,老太太见了中国人也特别亲,好几个来自中国的年轻人都喊她“伊戈尔妈妈”。

  “我的中国‘孩子’们聪明极了,他们特别勤奋,能吃苦,这一点,俄罗斯的年轻人真的该好好学学,”伊戈尔妈妈说,“我希望他们也能多去中国看看,也有自己的北京‘妈妈’,上海‘妈妈’。”

  【“我想请习主席喝杯最好的伏特加”】

  安德烈在红场著名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外经营着自己的路边咖啡屋,同时也卖伏特加酒。他对记者说,习近平主席来访问是个好消息,估计自己的小店最近几天又要客满了。“现在我每年接待的中国客人至少增长10%,为此我专门提供中文菜单。”

  傍晚的“古姆”国立百货商场(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在安德烈看来,来红场的中国人不再只是走马观花般匆匆而过,越来越多的人会走走停停,慢慢品味,也有很多人来他这里歇歇脚喝杯咖啡。“如果习近平主席能来红场看看,我一定要请他喝一杯我这里最好的‘灰雁’伏特加,没有俄罗斯人不爱这口。”

  一提到习近平主席,红场附近的报摊主伊万诺夫就竖起了大拇指。他说,自己前几天就知道习主席又要来莫斯科了,希望这次能亲眼看看这位对俄罗斯很友好的大国领导人。

  “我知道我们普京总统和习主席关系很好,这很好理解,习近平主席很睿智,人又温和,而有些西方领导人总是那样自大,对俄罗斯各种看不惯。”50多岁的伊万诺夫说。

  来伊万诺夫报摊上买杂志的女大学生安菲娅是普京总统的粉丝。她听了会儿记者和摊主的聊天后,忍不住也参与进来。“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一直很好,现在两国的关系更是历史上最好的。而且国际形势也需要中俄多合作,这样世界才能更和平,更公平,要是都由西方国家说了算,那怎么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646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