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诠释经典
2018-01-02 12:48: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维也纳1月1日电(记者 王腾飞)随着1月1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奏响华尔兹乐章,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沉浸在新年欢乐的气氛中。

  按照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传统,奥地利人引以为傲的施特劳斯家族音乐作品始终占据不可撼动的核心地位。相较于去年音乐会引进了一些新元素,2018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可谓是回归传统,整场演出的19首乐曲中,仅有2首来自其他作曲家。在最后的返场曲目中,除了“当仁不让”的《蓝色多瑙河》与《拉德斯基进行曲》外,还加演了小约翰·施特劳斯的《电闪雷鸣快速波尔卡》。

  意大利指挥家穆蒂时隔14年再度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无疑是今年的亮点,这位来自亚平宁半岛的指挥家给乐迷留下了深刻印象。穆蒂此次完美诠释了经典,被认为是近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中十分精准的一次高水平指挥,但也有不同声音认为他缺少了一点点激情。

  截至目前,穆蒂共5次指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为近30年来的常客。他最早于1993年执棒,之后分别于1997年、2000年、2004年三次成为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指挥。今年,穆蒂再度执棒,充分体现了乐坛对他艺术水准的认可。

  1939年12月31日,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了首届新年音乐会,从1941年起改在每年元旦上午举行。奥地利广播公司从1959年开始进行电视实况转播。如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已成为奥地利音乐文化的“名片”,也是全世界的文化盛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98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