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寒潮“冻僵”北美
2018-01-02 16:52: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芝加哥1月1日电  记者手记:寒潮“冻僵”北美

  新华社记者王强

  2018年的第一天,记者裹着厚厚的冬衣,在日落前踏雪走向密歇根湖畔。冒着接近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记者用手机拍了几张晚霞与明月的照片。刚刚还有90%电量的手机突然显示出7%的电量预警,随后便“冻僵”而自动关机了。

  元旦当天上午,每年一度的芝加哥密歇根湖畔“极地跳水”慈善活动也因严寒而被迫取消。气象专家说,芝加哥今年元旦的低温,创造了1969年以来的极值。

  元旦前夜,纽约时报广场举行跨年夜活动,电视台播音员也在瑟瑟寒风中,穿着羽绒服艰难地完成直播。

  寒潮不仅袭击了包括芝加哥、纽约在内的美国中部和东部地区,北面的加拿大更是首当其冲。尼亚加拉大瀑布部分结冰的照片在社交网站上被大量转发,卡尔加里一动物园为了保护企鹅,将它们集中在室内御寒。

  虽然严寒天气阻挡不了冰雪运动爱好者,但给普通民众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对无家可归者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在芝加哥,去年11月以来已有3人因受冻而死。芝加哥市政府宣布,开辟6个御寒中心,连同原先的庇护所,总床位将达3000张。

  来自美国东北海岸城市波士顿的最新消息也说,那里的庇护场所已经接纳了1700人,比平日多出数百人。

  按照气象专家的说法,民众平时收看天气预报主要关注气温,而在凛冽寒风的作用下,实际体感温度可能会比预报气温低许多,所以此时更要注意防寒保暖。比如加拿大蒙特利尔1日的预报气温是零下25摄氏度,但附注的体感温度是零下35摄氏度。

  一向质疑全球变暖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没有放过利用此次寒潮天气为自己背书。特朗普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或许可以用全球变暖中和一下美国新年的寒冷。

  但气象专家指出,天气和气候是两码事,一时的天寒地冻并不能代表气候的整体变化。而且,或许正是在气候变暖影响下北极涡旋的异常,造成了极地寒潮的强力南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冷空气从未缺席 美国多地寒潮中迎新年
    美国国家气象局29日说,随着第二波冷空气从北极区域南下,美国落基山脉以东大部分地区的严寒天气将延续至2018年。
    2018-12-31 17:05:06
  • 寒潮来袭全美多地发布预警 芝加哥逾千航班被取消
    据美国中文网11日报道,美国北部平原和中西部地区遭混杂冰雪的暴风雨袭击,西北部多个州在一夜间变成了银色世界。气象预报人员表示,新泽西北部部分地区可能最多迎来5英寸(约合12.7厘米)降雪,将令出行变得困难。
    2016-12-12 09:06: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雪庆新年
冰雪庆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品书香 迎新年
新年送温暖
新年送温暖
世界各地迎新年
世界各地迎新年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199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