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德国联盟党和社民党开始试探性组阁谈判
2018-01-08 11:35: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月7日电(记者袁帅 任珂)德国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和社民党7日就组建新政府开启试探性谈判。参与谈判的各方认为,德国已进入新时期,需要新政策和新执政方式应对国内挑战和外部环境变化。

  试探性谈判当天在柏林社民党总部举行。社民党秘书长拉尔斯·克林拜尔在会谈结束后代表各方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深知肩负着对德国和欧洲未来的责任”,各方进行了“严肃、建设性和开放的”谈判,德国已进入新时期,需要新政策,政府执政风格也需要改变。

  克林拜尔说,本次试探性谈判为期5天,将于11日达成最终结果并公布,各方对按期完成对话有十分坚定的意愿。当天谈判分为15个小组分别针对不同议题展开讨论,部分讨论进展顺利。各方一致同意暂不对外公开信息,谈判期间不单独接受媒体采访。

  按计划,社民党高层将于12日决定,是否建议同联盟党开始正式组阁谈判,并提交定于21日举行的党代会表决。

  当天会谈开始前,德国总理、基民盟主席默克尔向媒体发表简短讲话说,最终组成一个稳定政府是最重要的事。各方将充分考虑民意,深入、流畅地展开合作。她对本次试探性谈判取得成功抱有信心。基社盟主席霍斯特·泽霍费尔表示,各方“必须达成一个协议”。

  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说,将以建设性和开放的态度参加谈判,希望更多社民党政策能得到落实。

  2017年9月,德国举行联邦议院选举。联盟党保持议院第一大党团地位,社民党排名第二,但双方支持率较上届选举均大幅下跌。随后,社民党表示将不参与新政府组阁,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尝试组阁但以失败告终。2017年年底,在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关于“政治责任”的呼吁下,社民党决定同联盟党进行试探性谈判。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天,你想怎么玩?
冬天,你想怎么玩?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张家界武陵源现冰雪峰林 游人享“南国雪色”
“炫彩”冰雪节
“炫彩”冰雪节
冰雕炫彩
冰雕炫彩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222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