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在公投后首次会见库区总理巴尔扎尼
2018-01-21 00:19: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巴格达1月20日电(记者程帅朋 魏玉栋)伊拉克总理阿巴迪20日在首都巴格达会见该国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政府总理巴尔扎尼,双方对如何解决伊中央政府与库区间分歧等问题进行了讨论。这是去年9月库区举行独立公投并引发双方关系紧张后,阿巴迪首次同巴尔扎尼举行会面。

  伊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阿巴迪当天会见了由巴尔扎尼、库区副总理库巴德·塔拉巴尼等人组成的代表团。阿巴迪在会见中强调,应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和主权,恢复伊中央政府在库区的所有职权,包括对机场和陆路口岸的控制权。

  阿巴迪说,中央政府承认宪法规定的库区行政范围,但库区应将出产的石油交付唯一拥有石油出口权的中央政府处理。

  声明未提及巴尔扎尼的有关表态。库区媒体援引部分议员的话报道说,双方的会见积极而富有成效,双方在诸多问题上相互谅解。

  去年9月25日,库区不顾各方反对举行独立公投,伊中央政府随后采取停飞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重新进驻争议地区等措施予以反制,双方关系持续紧张。

  去年12月以来,库区内部爆发严重的财政危机,苏莱曼尼亚等省份甚至爆发民众抗议活动,库区迫切需要伊中央政府解除对其封锁和制裁。据报道,阿巴迪寻求于今年5月举行的议会选举中获得连任,也需要得到库尔德人的支持。因而,伊中央政府和库区关系自去年年底以来逐渐缓和。

  近日,伊中央政府和库区代表团接触频繁。今年1月15日,双方就重开往返库区的国际航班达成初步协议。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冲乎尔:“雪树银花”童话镇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湖北恩施:腊梅飘暗香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古法榨茶油 香飘大山外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2289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