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记者手记:加沙地带边境在燃烧
2018-04-28 17:01: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加沙4月27日电  记者手记:加沙地带边境在燃烧

  新华社记者杨媛媛 赵悦

  4月27日,又是一个周五。加沙地带边境地区滚起黑烟。以色列军车在此布防。

  这是巴勒斯坦人3月30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地区开启“回归大游行”以来的第五个周五,本周五的抗议主题为“怒火燃烧的青年”。“回归大游行”要求实现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权利、解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封锁和占领。

  一早,很多年轻人便来到边境地区为抗议示威作准备。有人扛来大量废旧轮胎,有人把土装进袋子筑起防御土垒。聚礼过后,更多人涌来,逐渐聚集了数千人。

  示威者们在边境的防护栏附近焚烧废旧轮胎,浓浓黑烟升腾而起,刺鼻的气味散播开来。部分青年甚至试图扯掉带刺的防护铁丝网。

  以色列士兵向示威人群发射大量催泪弹。催泪弹从高空落下,发散出的白烟划出一道道弧线,随后弥漫散开,呛人的气味令人眼泪直流,并伴有强烈的窒息感。

  一些示威者用传统黑白格或红白格方巾裹住头部,将鼻子和嘴捂住;还有人剪开大塑料瓶,做成透明面罩;但也有不少人没有采取丝毫防护措施。他们在混杂的黑烟和白烟中徒手或用橡皮弹弓向以方投掷石块。

  “砰、砰、砰”——枪声响起,以军士兵枪口对准的方向,巴勒斯坦人倒下。

  救护车的呼啸声在现场此起彼伏。

  当天,3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被以色列士兵开枪打死,另有近900人受伤。

  “我们不惧怕以军的子弹或催泪弹,”巴勒斯坦青年艾哈迈德·阿比德在冲突现场说,“要么胜利,要么牺牲。”

  从3月30日至今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43名巴勒斯坦人死于以军士兵枪炮下,逾6000名巴勒斯坦人在冲突中受伤。以色列方面无伤亡报告。

  巴方强烈谴责以色列政府“纵容”军队“滥用武力”,对付“手无寸铁”的巴勒斯坦民众,要求国际社会制止并调查以色列的“罪行”,为巴勒斯坦人民提供保护。联合国驻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人道主义协调员杰米·麦戈德里克也发表声明,要求以色列在对待巴勒斯坦人的“回归大游行”时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然而,冲突在继续,枪声不断响起。每逢周五,程度就更加激烈。

  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宣布建国。次日,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近百万巴勒斯坦人沦为难民。巴勒斯坦将5月15日命名为“灾难日”,按计划,“回归大游行”将在“灾难日”达到高潮。而美国计划在5月以色列建国70周年之际将驻以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

  以军方多次警告,如果加沙地带边境地区的“暴乱”持续,以方将加大打击力度,可能会采取军事行动。

  巴勒斯坦人却用持续抗议来回应以色列的警告。巴各界评论道,这反映了巴勒斯坦人的愤怒程度。

  20多岁巴勒斯坦小伙阿明·萨利姆在过去几天的冲突中受了伤,但伤势稍有好转就拄着拐杖再次来到边境。出生于难民家庭的他说:“我坚持来这里,是要告诉以色列,把我打伤也阻止不了我。我们要将抗议示威继续下去,直到我们实现回归故里的梦想。”

  女性也前往冲突现场,她们身穿黑色长袍、头裹黑白格方巾,像男性示威者那样甩开胳膊投掷石块。

  女青年萨拉说:“我知道我们来这里很危险,但是为了捍卫巴勒斯坦、捍卫我们的家园,我在所不惜。”

  一些年长的巴勒斯坦妇女,则头顶水罐,到边境冲突地区为示威者们送水解渴。

  “我用我自己的方式在抵抗。每次来这里,我都知道我可能会受伤,甚至会死,但我不害怕。不管胜利还是牺牲,都是为了我们的家园,”巴勒斯坦妇女尹什拉赫说,“我们才是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加沙地带再现冲突致3人死亡
    巴勒斯坦示威者与以色列士兵27日在加沙地带边境再次爆发冲突。据巴方统计,冲突造成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近900人受伤。
    2018-04-28 04:17:47
  • 联合国官员警告加沙可能再爆发战争
    联合国中东和平进程特别协调员姆拉德诺夫26日警告说,加沙地带的安全、民生和人道主义局势持续恶化,国际社会应尽一切努力防止加沙地带再次爆发战争。
    2018-04-27 12:04:06
  • 记者手记:裹挟着浓烟和枪声的加沙边境流血冲突
    加沙地带是一座“孤岛”,被以色列严密封锁长达11年之久。20日是挣扎在“孤岛”中的巴勒斯坦人开启“大回归游行”的第四个星期五,浓烟、枪声、呐喊再次弥漫在以色列-加沙边境,流血冲突再次悲情上演。
    2018-04-24 10:56: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春色怡人
暮春农忙
暮春农忙
人间至味“冷后浑”
人间至味“冷后浑”
羊群交易市场忙
羊群交易市场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3112276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