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随笔:“一人为全体,全体为一人”--朝鲜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社会实践和劳动能力有感
2018-05-13 20:26:0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平壤5月13日电 随笔:“一人为全体,全体为一人”--朝鲜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社会实践和劳动能力有感

  新华社记者吴强 程大雨

  在朝鲜,当地少年儿童热衷社会实践和劳动,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平壤街头,经常可以看到一群中小学生在道边的草地上浇水,打扫街道卫生。在平壤和朝鲜其他城市,这样的景象也屡见不鲜:一群孩子们高举少年团(相当于中国的少先队)团旗,有时还会敲着鼓喊着口号,兴致勃勃地前往工厂和科研机构参观,实地了解工人和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情况。

  你要是问他们,为什么喜欢参加社会实践和劳动?他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一人为全体,全体为一人。”

  朝鲜教育工作者告诉记者,孩子从小参加社会实践和劳动对开发智力、创造力和其他能力非常重要。尤为重要的是,他们在劳动中学会互助互爱,养成了义务奉献精神,长大后就会成为国家和社会合格的建设者。

  朝鲜劳动党强调,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的劳动者。基于这一目的,朝鲜教育工作者从学校、社会和家庭三个方面同时展开工作。少年儿童除在校读书外,有一半的时间用于参加课外各种活动。除在少年宫参加各种学习小组外,劳动和社会实践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学生家长也与学校老师保持经常联系,了解孩子学习和成长情况。

  据朝鲜朋友介绍,朝鲜城市农村情况各地不同,但每所中小学必须给学生提供各种必要的社会实践和劳动机会。

  “儿童团森林”是朝鲜少年儿童劳动和社会实践的地点之一。在那儿,朝鲜全国各地的少年儿童负责一百多万公顷的森林维护和植树。一些地方的小朋友还有自己负责的小养兔场,每年给社会提供几百万只兔子。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在冬季组织学生制作木质雪橇和冰橇等体育用具。

  朝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提倡“千里马”“万里马”精神,意思是高速高质完成国家建设任务。而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热爱劳动、参加社会实践正是为了实现其教育目的,即为朝鲜未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的必要途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超越血缘的母爱
超越血缘的母爱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烟雨漓江
烟雨漓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2825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