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诉说“母亲故事”
2018-05-13 19:28:0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马德里5月13日电 通讯:西班牙科尔多瓦庭院节诉说“母亲故事”

  新华社记者郭求达

  西班牙南部的科尔多瓦老城,姹紫嫣红的花朵,或几支、或一团、或成片在家家户户的屋顶、窗台、桌面甚至墙壁上盛开。若走进一些人家的天井,还能看到令人眼花缭乱的花卉装饰,仿佛进入一座鲜花博物馆。

  一年一度的科尔多瓦庭院节13日落下帷幕,而随着母亲节的来临,人们讲述起各自的“母亲故事”。

  安娜·穆尼奥斯的庭院颇有名气。今年81岁的安娜奶奶有个绰号——“绿手指”,因为她非常善于照料植物。她家的庭院,花草繁盛美丽,总有人前去“取经”。

  “我的栽培技术是跟我母亲学的,而我母亲是跟她的母亲学的,”安娜奶奶说,“每年春天花开时,我都会想起我母亲和外婆,想起她们教我如何与植物打交道:只要一切以尊重自然的方式去处理,这些花草就会给你回报。”

  如今,她也把这些技术传授给她的孩子——以传统方式剪枝、用落叶积肥、用鼻烟杀虫、用雨水滋润花土。

  科尔多瓦市自1921年开始举办庭院节,迄今已有近百年历史,被联合国评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以花卉装饰庭院的传统,在这片西班牙南部的土地上已经延续了许多世纪。

  绚丽多彩的庭院吸引了四海宾客,为科尔多瓦的旅游业带来火爆的人气。卡门和贝伦母女在一家旅馆做保洁后勤工作,节日期间每天都从早忙到晚。休息时,两个人喜欢一起品评酒店里摆放的植物。

  “我妈妈很喜欢花草,但是传统的带庭院的房子毕竟很少、也很贵,我们只能住在公寓里,”贝伦说,“不过我还是想努力工作,将来有钱给妈妈买一个小院子,让她有自己的花园。”听到女儿的话,母亲卡门眼里满是笑意。

  出租车司机何塞·曼努埃尔对庭院节的记忆则是另外的模样。

  “我母亲是一名很棒的裁缝,我记得小时候很多人到我们家,请母亲给他们制作华丽的节日服饰,”曼努埃尔说,“看着一块块布料在母亲的手中变成精美的衣裙,就是我对庭院节最美好的回忆。”

  庭院节年复一年地向世人展示着它的风姿,而那些属于母亲们的庭院故事,也将代代流传下去。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超越血缘的母爱
超越血缘的母爱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印尼3座教堂发生爆炸 已致6人死亡
烟雨漓江
烟雨漓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825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