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法国民意抖落“黄马甲”
2019-02-27 20:37: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法国民意抖落“黄马甲”

  新华社记者吴黎明 陈俊侠

  折磨法国三个多月的“黄马甲”示威运动日前出现转折:一是民调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黄马甲”运动应该停止,首次超过半数;二是总统马克龙的支持率恢复到“黄马甲”运动爆发前的水平。

  “黄马甲”运动由马克龙政府上调燃油税引发,此后很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运动,表达不满情绪,提出多样诉求,有法国专家把这一运动归结为“怨恨、愤怒、羞辱和绝望的大联合”。从深层原因看,这一运动折射出经济增长乏力、民众获得感缺失、财富分配不公等法国社会长期存在的顽疾。

  时间是最好的清醒剂。抗议运动从初期的动辄一二十万人上街,到上周末全国总共不到5万人,趋冷趋势明显,很能说明问题。

  一是表达不满与愤怒的方式应当合理合法,不能诉诸暴力。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黄马甲”运动已超出和平示威范畴,夹杂相当多的暴力,社会秩序遭到破坏,国家经济受损,民众反感情绪日益上升。包括一些曾经的“黄马甲”运动参与者都认识到,抗议涉暴并持续蔓延只会让国家的整体利益和民众个人利益受损,越来越多的人退出了抗议。暴力解决不了问题,只会让社会越来越乱,让经济越来越差,形成负面循环。这与绝大多数民众的初衷、政府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二是回归理性、冷静反思、展开对话是化解分歧、解决问题的正确路径。欧洲舆论普遍认为,“黄马甲”运动趋冷与政府放下身段发动全民大讨论有关。自上月中旬开始,马克龙政府在全国范围内举行各种辩论活动,对民众呼声作出及时回应,一定程度上安抚了民意。这一姿态逐渐赢得了不少民众的信任。

  扩大视野不难发现,法国面临的问题和矛盾也是不少欧洲国家面临的问题和矛盾。眼下,法国人开始抖落“黄马甲”,冷静下来反思自己,采取有效措施让理性回归、让秩序回归,这不仅对法国有利,对整个欧洲也有启示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山东台儿庄:古城水乡显春意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攻坚,为了美丽中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污染防治纪实
乡村振兴好风景
乡村振兴好风景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河北廊坊:休闲观光产业引客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17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