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民乐混搭西方交响乐惊艳柏林
2019-11-01 16:25: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柏林10月31日电(记者任珂 田颖)一场中国传统民乐与西方交响乐融合演绎的音乐会10月31日在柏林举行。《红旗颂》混搭《费加罗的婚礼》,琵琶、古筝和二胡混搭各式西洋乐器,让在场听众赞叹不已。

  这场“美丽河北——东方民乐与西方交响的对话专场音乐会”由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和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举办。当晚在柏林爱乐音乐厅,柏林爱乐室内乐团以一曲《红旗颂》为上千名听众拉开音乐会的序幕。

  乐团为听众演奏了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等经典作品。之后,4名中国艺术家加入乐团,在西洋乐器伴奏下,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东方曲调。

  河北古筝演奏家张蓓与乐团合作演奏了古筝协奏曲《云裳诉》,琵琶演奏家涂善祥和乐团合作带来原创曲目《观沧海》,涂善祥和二胡演奏家白玉则与乐团奉上《白帝城幻想曲》。小提琴演奏家李新星还与乐团联合演绎了《丰收渔歌》。

  在听众的欢呼声和掌声中,音乐家们返场演奏了名曲《战马奔腾》,二胡、琵琶、古筝与小提琴及西洋其他乐器的协作将音乐会氛围推向高潮。

  “太棒了,太棒了!”来自柏林的退休音乐教师德林难掩激动。他说,中国音乐和乐器给他带来了巨大惊喜,中西音乐结合的效果好到他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音乐会开始前,柏林爱乐音乐厅大厅内还举办了“美丽河北——河北旅游风光图片展”,展示了中国河北省的文化历史、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等图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挪威:绚烂北极光
挪威:绚烂北极光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182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