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一切都会好起来——罗马尼亚民众别样复活节中的期待
2020-04-19 15:28: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4月18日电 通讯:一切都会好起来——罗马尼亚民众别样复活节中的期待

  新华社记者林惠芬

  “跟往年一样,我们准备了复活节大餐,可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年只有我们老两口过节。”年近八旬的罗马尼亚老人卢齐娅18日在电话中流露出一丝遗憾。

  4月19日是东正教的复活节。卢齐娅老两口住在罗马尼亚科瓦斯纳县山区。往年的复活节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候:两个女儿带各自的孩子回家,在英国曼彻斯特读博兼工作的大外孙也会赶回来。可是今年新冠疫情在欧洲肆虐,各国纷纷停航、限行,罗马尼亚的防控措施不断加码,400多公里外的小女儿一家无法回来,住在不远处的大女儿为避免给年迈的父母带来感染风险,也不能与父母一起过节。

  卢齐娅说,疫情暴发以来,大女儿每周回来一次,送来食品和生活用品。“每次来,她总是把大包小袋放在家门口,站在两米外和我们说话,很不习惯。”

  家住布拉索夫的露西这段时期的负担可不轻。患癌症的丈夫多鲁上周被急救车送到医院。罗马尼亚不少医院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多鲁入院时需要检测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多鲁住院那几天,我都是坐公交车去医院,车上只有两三个人。当然,我外出都戴口罩和手套,回家就洗手。”好在,多鲁现在已经出院回家。

  露西的女儿达娜在布加勒斯特生活。3月下旬,露西在荷兰留学的外孙女安娜搭上了最后一班阿姆斯特丹到布加勒斯特的飞机。在隔离的两周里,达娜和安娜购物都是靠网购。“复活节她们不能回家,不过我们随时可以视频聊天,刚才还给她们秀了我染的复活节彩蛋呢。”露西说。

  露西说,她一周出去采购一次,除此之外一般不出家门,就在自家院子里散步、养花。她往年复活节都要去教堂参加仪式,但今年不一样。“政府作出居民待在家里观看复活节宗教仪式的规定是正确的,只有严格遵守规定,才能控制住疫情。我们应该向你们中国人学习。”

  “孩子们虽然没能回家,不过明天的复活节主餐一点不比往年逊色。”露西自豪地告诉记者,看家菜还是法式沙拉、煎羊排、羊杂糕,她还做了复活节必不可少的十字面包。

  露西说,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很多老年人不得不逐步适应网上购物。在家办公的女儿生活节奏放缓了,有更多时间坐在晒台上喝咖啡欣赏街景。

  “相信疫情终会结束,明年我们全家一定会团团圆圆地过复活节,一切都会好起来的。”露西乐观地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通讯:一切都会好起来——罗马尼亚民众别样复活节中的期待-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76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