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这三个“一”
2018-08-22 07:09:3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二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这么重要!那么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怎么建?概括来说,这三个“一”是关键。

  “一条主线”,就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和配套性,实现供需动态平衡。

  “一个产业体系”,就是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也就是抓住我国经济发展中最关键、最活跃的要素,推动科技、资本和人力资源向实体经济聚集,协同推进我国产业体系优质高效发展。

  “一套经济体制”,就是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目的是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破除束缚微观主体活力的障碍,从体制和机制上保障我国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总监制:周红军 肖阳 高风

策 划:安传香

监 制:刘云伶

文 案:李洁琼 安传香

制 作:赵 凯

配 音:崔月淼

新华网评论室 山西分公司 联合出品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选人用人“四字经”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这样!才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协商民主的“特有”和“独特”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确保人大及其常委会发挥作用的12345

  系列之五:【100秒漫谈斯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八项注意”

  系列之六:【100秒漫谈斯理】划重点!宪法修正案的六大核心要义

  系列之七:【100秒漫谈斯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重点有哪些?

  系列之八:【100秒漫谈斯理】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信号

  系列之九:【100秒漫谈斯理】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

  系列之十:【100秒漫谈斯理】“四个要”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全面开放新格局主要“新”在哪儿?

  系列之十二:【100秒漫谈斯理】四大举措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系列之十三:【100秒漫谈斯理】“上海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

  系列之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有理由有底气

  系列之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要重点做这8件事

  系列之十六:【100秒漫谈斯理】“11211”,走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系列之十七:【100秒漫谈斯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记住这个12345

  系列之十八:【100秒漫谈斯理】把握“五个明确”就能理解这个“绝对领导”

  系列之十九:【100秒漫谈斯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就在这20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100秒漫谈斯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这三个“一”-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304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