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州首个3D打印配电房正式投产运营
2019-03-20 16:57: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3月20日电(记者吴涛)记者从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获悉,其位于广州市荔湾区西塱村大桥西园巷的3D打印配电房正式建成投产,这是广东首个3D打印配电房。这一建筑技术将先进的3D打印技术应用于现场建筑,高速高效低成本低污染,有助于破解城市电力工程施工难问题。

  提起施工建设,人们的第一印象往往是尘土漫天飞扬,建筑材料杂乱无章,机器轰鸣。尤其是城市电力施工,往往都在居民社区周边,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施工扰民。

  3D打印配电房的建设与此不同。广州供电局基建部科长吴小飞说,通过3D打印技术的应用,事先在电脑中设计好图纸,通过智能化的控制,将调配好的混凝土装入打印的机器“笔尖”里,让机器根据事先设定的参数和路径完成配电房缆坑、设备基础以及墙体等建设。

  3D打印配电房只需要1台建筑3D打印机和1名操作员,2名至3名普通工人辅助,就可以完成一栋配电房的施工建设。从配电房基础开挖、3D打印墙体到电房装修完成的施工工期低于35天,比传统框架结构工艺缩短30%,施工人员数量减少约50%。

  由于替代了传统的砌砖、抹灰工艺,3D打印不仅使废料的产生量减少60%以上,还能降低建筑粉尘污染,现场更干净整洁。

  吴小飞说,近年来,广州电网建设进入快车道,主网施工项目年均100多个,配网施工项目5000多个。施工工地多,施工质量管控难度大。3D打印配电房的智能、高效和绿色环保有助于缓解这一难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林经纬
相关新闻
  • 德国开发高速3D打印塑料部件的新系统
    德国弗劳恩霍夫模具和成型技术研究所日前开发出一套新的3D打印系统,能高速、低成本打印塑料零部件,效率是传统3D打印技术的8倍。
    2019-03-17 16:40:14
  • 中广核:3D打印质量监控瓶颈有望突破
      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记者安娜、高敬)记者日前从中国广核集团了解到,中广核旗下苏州热工研究院提出的3D打印新思路,有望突破此前制约3D打印技术发展的质量监控瓶颈。
    2019-01-15 20:24:3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春日采茶忙
春日采茶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春分将至农事忙
三峡春日桃花红
三峡春日桃花红
樱花烂漫引客来
樱花烂漫引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60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