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热咳嗽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唯一首发症状
2020-01-24 18:42: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1月24日电(记者黎昌政、廖君)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研究发现,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后,患者并非一定首先表现为发热和呼吸系统症状,还存在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眼科等症状。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1月24日发布《高度重视非呼吸系统的首发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2019-nCOV)患者的识别与防护》,提醒医护人员及公众,高度警惕以非呼吸系统症状为首发症状的新型肺炎。

  权威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的通知》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临床表现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要表现。而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消化内科等多学科在诊治新型肺炎过程中,已发现多例“不典型”病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于红刚教授介绍了一个“非典型”病例。45岁男性因腹泻3天到消化科门诊就诊,医生反复询问病史,确认其有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接触史,但无明显发热及相关呼吸系统症状。接诊医生与患者充分沟通后行胸部CT。结果提示双肺多发片状磨玻璃样影,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显示阳性,最终确诊。

  研究主持者之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I科主任陈国忠教授介绍,多例临床病例中,患者就诊时并无发烧、咳嗽等呼吸系统典型症状,仅以消化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轻度纳差、乏力、精神差、恶心呕吐、腹泻等;以神经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头痛;以心血管系统症状为首发表现如心慌、胸闷等;以眼科症状为首发表现如结膜炎;仅有轻度四肢或腰背部肌肉酸痛。

  专家提醒,上述以非呼吸系统为首发表现的患者易至相关科室就诊,其中尤以消化内科为多。由于缺乏明显特异性临床表现增加了诊断难度,易造成漏诊或者误诊,增加传染机会。医务人员须提高对纳差、乏力、肌肉酸痛(包括轻微酸痛)和精神稍差患者的警惕,及时排查。这类“非典型”患者要强化自我隔离,医务人员也应因此强化自我防护。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发热咳嗽并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唯一首发症状-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50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