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歪果仁”也过端午节?看看他们都怎么玩
2017-05-30 06:52: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被欧美“歪果仁”玩嗨的端午龙舟赛

    亚洲邻邦对中国端午文化进行了传承和改造,而富有运动细胞的欧美“歪果仁”则把端午节变成了“龙舟体育节”,端午节赛龙舟已经脱离本身节日内涵成为一项趣味运动。

  上世纪80年代,在中国参加过龙舟赛的美国人把这一活动带回美国,并使它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流行体育娱乐项目之一。现在,美国的龙舟赛活动已从西海岸的加州和东海岸的纽约州,向沿海其它州和内陆州发展,龙舟赛从每年6月至10月的各个周末,接连不断地举行。在加州南部,长滩世界杯龙舟赛堪称美国最具运动竞赛性的龙舟赛。除了赛场上的龙舟竞技,现场还会有中国传统民俗技艺表演如武术、杂技、舞蹈,以及传统民间艺术如中国书法、水墨画、剪纸等,全面展现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烘托出浓浓的节庆气息。

  图为2012年,在德国登司塔福斯坦市举行的趣味龙舟赛上,选手们穿着经典条纹衫,头戴浴帽参赛,十分搞笑。图片源自东方IC。

  在德国,端午赛龙舟也落地生根了近三十年,干什么都认真的德国人已成为划龙舟的一把好手。每年都有数百名选手参加在法兰克福举行的龙舟比赛。为了保证公平,比赛所用龙舟都由主办方提供,选手可自带划桨。每到龙舟节,河畔就会聚集很多观看比赛的市民,而选手们花样翻新的打扮也透露出参加比赛的欢乐心情。

  资料图:2016年,第三届“涅瓦龙舟赛暨2016夏季中国文化节”活动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彼得保罗要塞附近水域举行,比赛当天是俄罗斯国庆日——“俄罗斯日”。

  近年来,俄罗斯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早在2004年,俄罗斯就在农历端午节前夕举办了端午龙舟大赛,从此各种龙舟赛就越来越多。

  龙舟赛活动得到不少俄罗斯民众的喜爱,还促成当地水上运动学校开设了龙舟训练课程,从青少年开始推广这一项目。

  独乐乐,不如与人乐乐。如今,被“歪果仁”玩得花样翻新的端午节已经“粽”横四海,成为全球人民共同的欢乐“嘉年华”……(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等媒体报道)

   上一页 1 2 3 4 5  

+1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热词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620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