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共创中俄媒体合作美好未来——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侧记
2017-07-05 22:43: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7月4日,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在莫斯科总统饭店隆重举行。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新华社莫斯科7月5日电  题:共创中俄媒体合作美好未来——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侧记

  新华社记者魏良磊 胡晓光

  7月初的莫斯科,雨霁云开,气和景明。

  4日,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在莫斯科总统饭店隆重举行,来自中俄两国相关部门和主要媒体的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议中俄关系美好未来,纵论两国媒体合作大计。

  “中俄合作新未来与媒体使命”是这次论坛的主题。除了全体大会,与会者还就“媒体协作助力中俄经贸合作”“地方媒体交流合作”“新技术与新媒体”以及“人文交流合作与文化、体育媒体发展”四个分论坛话题展开讨论。

  此次中俄媒体论坛是在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举行的,意义重大。

  7月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开创中俄媒体合作发展新未来》的主旨演讲,希望双方媒体多传播习主席访问包含的重大信息,多介绍中俄务实合作新成果,多记录中俄友好精彩瞬间。他指出,在国际秩序深度调整、信息技术迅猛发展、舆论格局持续演变的大背景下,中俄媒体从加快创新发展、提升国际传播能力的角度,应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关系、发展和治理的关系、国家站位和全球视野的关系。他表示,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为中俄媒体合作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双方媒体要深化合作互信,筑牢中俄媒体关系基石,推进交流互鉴,不断扩大务实合作成果,为中俄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贡献力量。

  7月4日,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在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上聆听发言。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俄罗斯联邦总统办公厅第一副主任格罗莫夫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指出,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覆盖各个领域,也离不开新闻信息方面的合作。俄中之间建立了高度互信关系,这为近年来两国媒体合作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条件。俄中媒体论坛就是两国媒体关系水平的最佳象征。

  人们记得,2015年5月8日,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将2016年和2017年确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标志着中俄媒体合作上升到国家层面和战略高度。在双方精心呵护下,两国媒体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范围不断扩大、程度不断加深。今天中俄媒体合作之树已经根深叶茂,冠盖如云。

  7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上聆听报告。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讲话时说,论坛期间,通过与会代表的高密度、高效率沟通交流,中俄媒体同仁加深了彼此理解,强化了感情纽带,普遍感到收获很大。中俄媒体交流合作已经步入常态化、机制化的轨道,希望两国媒体朋友把握机遇,积极作为,记录、传播和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事业,共同发出中俄致力于推进全方位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坚定信息。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题为“为中俄交流合作铺设快车道”的发言中说,中俄作为两个大国,战略协作关乎全球稳定,话语协同同样能够产生全球性影响。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为中俄赢得话语权提供了难得机遇。

  7月4日,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在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新华社副总编辑周宗敏表示,新闻媒体是中俄关系的重要桥梁纽带,在两国合作发展进程中起着“助推器”的作用。新华社愿继续深化与俄罗斯媒体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新闻报道和信息交流,为两国合作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塔斯社是中国人民最为熟悉的俄罗斯新闻机构之一,在俄罗斯媒体中向中国派驻记者时间最早数量最多。

  塔斯社社长米哈伊洛夫在发言中说,加强俄中媒体合作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塔斯社积极报道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成就,每年发出的涉及中国题材的各种报道超过1.5万条。

  7月4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在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上发言。新华社记者 吴壮 摄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总编辑西蒙尼扬在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对近年来俄中媒体合作日益活跃表示欢迎。她说,俄中媒体合作空间很大,“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愿意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深化与中国媒体的互助合作。

  中俄两国相关部门负责人,全俄国家广播电视公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俄罗斯塔斯社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两国75家媒体代表120余人出席了此次中俄媒体论坛。

  回首过去,成绩斐然。展望未来,更加美好。自第一届中俄媒体论坛以来,两国媒体签约数量逐步增加,目前累计已达30多项,其中,双方在第三届论坛上签署了17项新闻领域合作协议,显示中俄媒体合作呈现蓬勃发展之势。

  此次论坛期间,新华社和塔斯社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联合摄影展,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及其广播电台联合开发的“中俄头条”客户端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行上线仪式。经济日报社举办的《新对话·中国经济特刊》首发仪式、“感知中国·广东文化欧洲行”活动也在莫斯科举行,相关展览“美丽广东系列图书图片展”“‘一带一路’中国(广东)品牌世界行”和“海上丝绸之路油画展”随之拉开帷幕。

  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在莫斯科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8112127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