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机器学习算法助力防治传染病
2018-11-05 11:15: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伦敦11月4日电(记者张家伟)英国格拉斯哥大学发布一项新研究说,借助新的机器学习算法,科学家有望更高效从基因层面预测埃博拉和寨卡等病毒的天然宿主,从而采取措施预防这些病毒传播到人类身上。

  不少致命病毒往往首先在野生动物和昆虫群体中大范围传播,随后才感染人类,并最终导致传染病疫情,因此尽早发现这些病毒的天然宿主对传染病防控来说非常重要。然而,要通过基因组序列来确认不同病毒的宿主往往会耗费很长时间,容易耽误防控工作。

  格拉斯哥大学研究人员设计的机器学习算法,旨在把这个耗时过程大幅缩短。相关结果已刊登在美国《科学》杂志上。

  他们通过分析超过500种病毒的基因组信息来训练这个算法,以便让它学会将病毒基因组中的特征与它们的动物源头相匹配,从而预测出哪种病毒来自哪个动物宿主,准确率让人满意。

  报告作者之一、格拉斯哥大学的达尼埃尔·施特赖克尔说,如果能够利用基因组信息来预测病毒的天然生态,就可帮助人们快速找到病毒的动物宿主,也就能更早干预,预防病毒的传播。

  团队目前正开发一个应用程序,可让全球科学家都能提交不同病毒的基因组序列信息,从而利用这个算法快速得出相关的动物宿主评估结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专家呼吁加强对基因编辑技术的全球管理
    一个跨学科专家团队1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呼吁加强对基因编辑技术的全球管理,提议建立一个全球协调机构,并要充分考虑相关社区民众的意见。
    2018-11-02 14:07:29
  • 美药管局批准一种消费级基因变异检测工具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10月31日批准一种面向消费者的基因变异检测工具,人们可用它检测自己是否携带可能与代谢某些药物能力有关联的基因变异。
    2018-11-01 11:09:56
  • 科研人员首次发现影响中风康复的基因
    一项最新国际研究发现,人体中一个基因如果出现变异,会使缺血性脑中风患者的康复程度变差,这是科研人员首次发现影响中风康复的基因。
    2018-10-26 17:29: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