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澳研发新的天文仪器探测类地行星
2018-11-05 11:16: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悉尼11月5日电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近日发布公报说,该大学领衔研发了一台新的天文仪器,将在探测类地行星中发挥重要作用。

  公报说,这款仪器名为“Veloce”,由新南威尔士大学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机构的科研人员联合研发。该仪器是一种具有极高稳定和超高校准性能的多普勒光谱仪,将安装在英澳望远镜上。英澳望远镜安设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赛丁泉天文台,是澳大利亚目前最大的陆上光学望远镜。

  Veloce项目主要负责人、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克里斯·廷尼说,利用这款仪器,可能探测到行星受其主恒星影响而产生的微小速度摆动。这是澳大利亚首个能提供探测极小行星所需的极高测速精度的设备。

  据介绍,Veloce可以探测到一些围绕小而暗的红矮星(又称M型矮星)运行的行星。由于M型矮星小而暗,一些潜在宜居的行星必须“挤到”它附近,以保证足够温暖来支持生命存在,这就导致行星的速度摆动更容易被发现。而Veloce能探测到红光的波长,根据这种变化可测算地球这样大的行星的质量。

  今年4月,美国航天局发射了肩负寻找系外行星任务的全新探测器“苔丝”(凌日系外行星勘测卫星)。赛丁泉天文台主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副教授克里斯·利德曼表示,Veloce是南半球唯一一台能用来确认“苔丝”发现的候选行星是否是宜居行星的设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 天文学家可能首次观测到年轻恒星吞噬行星物质
    一个国际天文学研究团队通过X射线观测发现,距地球约450光年外一颗年轻恒星不时神秘变暗的现象,可能是它吞噬行星物质导致的。如果得到证实,这将是人类首次直接观测到年轻恒星吞噬行星物质。
    2018-07-20 16:01:10
  • 燃料将尽 行星猎人“开普勒”开始休眠
    美国“开普勒太空望远镜”是世界上首个专用于搜寻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号称“行星猎人”。美国航天局6日宣布,由于燃料即将耗尽,“开普勒”已进入节省燃料的休眠模式。
    2018-07-07 17:56:2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朝鲜版歌剧《白毛女》在平壤上演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线画出美丽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画和怪石编织的秘境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探访广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664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