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60岁以上老人明年可免费逛公园
2018-11-03 07:24:50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出台老年人“新规”:明年起60岁可免费乘公交逛公园 新华社发 李栋 制图

  昨日(2日)下午,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李红兵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扩大社会优先服务范围方面,《意见》提出,将享受北京市老年人免费乘车、逛公园等社会优待服务政策的对象范围,从本市65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调整为本市60周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也就是说,这项政策不仅局限于北京户籍老年人,可扩大在所有常住老年人。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是落实《老年法》关于“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老年人有享受社会服务和社会优待的权利”的相关规定,体现对全体老年人的社会优待,更是期望引导老年人扩大社会参与,实现更高品质的健康。

  据悉,就政策调整可能带来的公共交通、公园管理、财政补贴压力和代际不同认识,北京市民政局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市园林绿化局、市公园管理中心等部门开展了政策风险评估,并通过召开社会公众座谈会、开展社会调查等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形成政策评估报告,报请市委市政府审定同意。评估结果显示,绝大多数调查对象支持政策调整,政策具备实施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论证充分,措施得当,风险可控。该项政策拟于2019年正式实施。

  提升福利待遇

  将增设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

  李红兵介绍,北京将改革10年来的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推出“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人护理补贴”。

  2008年起,北京为户籍老年人发放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高龄老人医疗补助等,在养老金之外给老年人提供了多一层的养老保障和福利待遇。

  据民政部全国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90周岁至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100元高龄老年人津贴;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享受200元高龄老年人津贴;60至79周岁的重度残疾人每人每月将得到各100元的护理补贴和养老补贴。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10年来,北京老年人福利待遇水平一直未做相应调整,且当前的津贴、补贴、补助政策也存在碎片化问题。

  为此,《意见》提出要改革完善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具体来说,未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高龄老人医疗补助将整合为高龄津贴制度,增设困难老人养老服务补贴和失能老人护理补贴,与困难老年人慰问补贴一起,构成北京市全新的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津贴制度。

  同时,李红兵还介绍,将根据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适度扩大普惠型津贴范围,适当提高保障型补贴待遇标准,具体实施办法正由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制定。

  今年9月12日,安贞街道安华怡园养老照料中心开门迎客,护工为老人整理衣着。资料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飞 摄

  保障居家养老

  将探索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

  2016年,《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发布,其中提出,北京将打造“老年友好型城市”,鼓励用人单位给予员工“孝老假”。这是北京在深化以“居家养老”核心的养老改革过程中,首次提出“孝老假”。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在发布相关文件时又提出了“探索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的思路。

  《意见》提出,探索通过修订《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等地方条例的形式建立家庭护理假制度,支持家庭成员照顾老年人,拟对赡养人、扶养人特别是独生子女赡养人、扶养人照顾患病住院、失能失智、临终老年人的,在享受一定天数的护理假方面作出规定。护理期间,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酌情不予减扣。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居家养老是北京绝大多数老年人,在绝大多数时间所面临的主要养老形态,社会关注聚焦这个领域,群众难点、热点也集中于这个领域。

  “据了解,山西、重庆、黑龙江、河南、湖北、福建、广西、海南等省市,已经建立了此项制度。”这位负责人介绍,“我们在《意见》中提出了原则要求,下一步将深入调研,积极推动在本市早日建立实施家庭护理假制度。”

  ■ 延展

  26省份出台高龄津贴政策 80岁以上老人普遍受益

  根据民政部官网通报的全国省级层面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的情况,有26个省(区、市)出台了高龄津贴补贴政策。记者梳理发现,天津给予该市百岁老人的津贴为每月500元,标准最高。

  通报显示,建立高龄津贴的26个省份中,多数对80岁以上的本地户籍老人发放高龄津贴或营养费。其中,浙江出台政策较早,津贴标准也较低,该省在2011年制定相关标准,对年满80周岁的高龄老人,在享受城乡居民养老金待遇的同时,每月给予不低于30元的高龄补贴。江苏则规定向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尊老金,统一为300元/月。

  同时,多数省份对100岁以上的老人给予每月100元以上的高龄津贴。除天津外,宁夏规定,90周岁以上城乡高龄津贴标准每人每月450元;其次是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上海、山东、海南、陕西,均规定给予100岁以上老人每月300元的津贴或营养费。

  发放高龄津贴门槛最低的省份为青海和陕西,两地70岁以上老人均可享受高龄津贴。青海规定,凡具有青海省户籍,年满7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均可领取高龄津贴,具体标准为70-79周岁,90元/月;陕西规定对70-79周岁高龄老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保健补贴。

  除了高龄津贴,20个省(区、市)还出台了养老服务补贴政策,17个省(区、市)出台了护理补贴政策。

  有的省份明确,针对老年人养老处境程度不同,给予不同程度的养老补贴。如天津规定,养老服务补贴发放给60岁以上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农村五保供养和在乡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以及80岁以上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农村失能老人和农村空巢老人且家庭人均收入低于本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人群。按照轻度、中度、重度三个等级,每人每月补贴150元、200元、400元,给予居家养老服务政府补贴。(记者吴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守好养老钱 安乐度晚年
    近年来,以老年人为目标的侵财犯罪逐渐成为经济犯罪领域的突出现象,一般多以高息理财、低价买房、低价旅游等方式骗取老年人钱财。针对典型骗局和常见犯罪手段,专家建议,老年人要增强识别、防范骗局的能力。
    2018-10-23 09:29:55
  • 年轻人养老需备500万?90后的我没这么悲观
    这代年轻人能否过上更有尊严、更有品质的退休生活,相信随着个人生命历程与社会发展,会逐渐明朗。而年轻人肯努力,未来就可期。
    2018-10-18 08:49:07
  • 居民养老保障再迎多重利好
    提高养老质量方面,正在加快推进的医养结合和长期护理险备受期待。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张盈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长期护理险的试点方案去年底全部发布,现在已经进入全面实施期。长护险制度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养老质量,对养老服务业的拉动作用也正在显现。
    2018-10-18 07:49:2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广西柳州官塘大桥桥面沥青正式摊铺
手工柿饼染金秋
手工柿饼染金秋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新华社国内照片一周精选
小飞象章鱼现身海底
小飞象章鱼现身海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656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