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续写砥砺奋进的壮美篇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综述
2019-03-20 21:04: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续写砥砺奋进的壮美篇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综述

  新华社记者

  3月20日,为期四个多月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圆满闭幕。

  这是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览场景布置恢弘大气,展示内容系统全面,6个主题展区展出各类要素超过1万项;

  这是中华大地40年人间奇迹的集中展示——现场观众累计达423万人次、留言312万字,网上展馆点击浏览量4.03亿次,掀起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热潮。

  驻足展厅,一件件珍贵展品引人追忆40年来的光辉岁月;走出国博,在干事创业的广袤大地上,亿万中华儿女正续写着砥砺奋进的崭新篇章。

  巨变:从1到1亿,40年光辉历程鼓舞人心

  1980年12月11日,19岁的温州姑娘章华妹领到用毛笔填写的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咧嘴笑了:卖纽扣再不用“偷偷摸摸”了。

  2018年3月16日,第1亿户市场主体在北京市海淀区注册诞生。“百炼智能”创始人冯是聪从原国家工商总局局长手中接过营业执照。

  “前一天网上提交材料,第二天申领到电子营业执照,全程App办理。”

  从1到1亿,从毛笔填写到App办理,从纽扣到人工智能,这是时代和个人命运变迁的鲜活注脚。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中国经济的伟大跨越——

  全国第一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第一件专利证书,第一批国库券,第一只公开发行的股票……一件件珍贵展品,见证着改革开放40年极不平凡的历史进程。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人民生活的日新月异——

  1977年的高考考生准考证、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电视机收音机等“老物件”、物资匮乏年代的布票粮票肉票……40年来,中国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家庭都发生着巨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逐步实现。

  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是迈向复兴的光明图景——

  人工智能机器人、南水北调工程模型、复兴号动车组模拟驾驶平台、C919大型客机模型……基础设施、中国制造、高精尖科技等领域取得的突出成就,展现出泱泱大国的万千气象。

  “看过展览后真的让人热血沸腾,这都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决心。”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穆青班团支部书记吴鸿瑶的话,说出了观众们的心声。

  使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创造历史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40年改革开放,是对这一郑重宣誓最好的注脚。

  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近9岁;7亿多人摆脱贫困;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增加30.2平方米……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

  在2018年12月18日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对百名改革先锋进行表彰。

  受表彰人员中,有一位西藏牧区改革的“排头兵”尼玛顿珠,他是西藏自治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带领群众以牲畜入股、劳动力入股、联户放牧、草场流转的“四个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运营,探索总结出“六个统一”运作模式,实现了由过去的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

  “今天家乡取得翻天覆地的变化,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恩情。”尼玛顿珠表示,合作社发展取得的效果,让他有信心、有决心把合作社继续做大,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展馆内,小岗村18名农民按下的红手印与天津滨海新区封存的109枚公章同时展出。从红手印到红印章,从包产到户到简政放权,从农村改革解题到国企改革攻坚……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使命、破浪前行,坚定不移带领亿万群众把改革进程推向前进。

  有观众留言“莫名感动,看了想哭”,其实让观众感动的不只是那些在一个个瞬间中迸发的改革力量,更是震撼于这场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变革。

  奋进:接续奋斗投身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1月29日,在西亚北非地区国家驻华使节集体参观展览时,刚来中国一年多的黎巴嫩驻华大使贾布尔在“壮美篇章”展区内驻足良久。

  “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蛟龙号”潜水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成果让贾布尔印象最为深刻。她希望未来黎中两国进一步加强技术合作,签署更多合作项目,增加科技领域人员交流互访,推动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伊拉克驻华大使艾哈迈德·贝尔瓦利与贾布尔有相同的感受:“伊方期待更多地吸取和借鉴中国的科技成果和发展经验,推动国内经济发展。”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科技创新支撑起强国之梦,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中国智慧”,同时也让中国未来的奋进步伐更加吸引世人的目光。

  “身临其境的体验太棒了,好像一场穿越回到了繁华的汴京!”展馆中,《清明上河图》的穹幕影片将原作画面还原成视觉上可移动的立体空间,让来自北京57中学的高二学生胡天为赞叹不绝。

  胡天为说,科技与历史的碰撞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当年的盛世和现在的美好交相辉映,也让自己和同学们对新时代生活的体验更加立体,对未来的美好生活更加憧憬。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无论是国家博物馆现场观众书写的感言,还是数字化网上展馆的网友留言,都抒发着同一种豪迈激情与奋斗热情——

  “作为新时代的学子,希望更加深入地参与到中国未来的改革中去!”

  “国泰民安,国富民强,我们要感恩社会、感恩国家,加倍努力,为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我们青年人要奋起直追,以时代使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迎接时代挑战。”

  ……

  从1978到2018,40年滚滚向前的改革春潮,展现了一代代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奋斗英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呼唤全体人民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再出发,迎接更加灿烂的明天。(记者陈聪、吴嘉林、刘慧、荆淮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续写砥砺奋进的壮美篇章——“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综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