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医药在湖北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03-02 18:42: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武汉3月2日电(记者廖君、黎昌政)“临床发现,中医经验方在减轻发热咳嗽症状、控制病情进展,提升人体免疫力方面有独特优势。”湖北省中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专家杨毅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国中医药系统医疗队员3350人、5支国家中医医疗队739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进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雷神山医院救治患者,同时在武汉市江夏区整建制托管大花山方舱医院,收治患者416人,开展中医药特色救治。

  “中医药早期介入干预,稳定人心,减少新发患者,从源头上防控疫情蔓延发挥了作用。”湖北省卫生健康委中医综合处负责人介绍,仅武汉市面向集中隔离观察点隔离人员和有需求的居家密切接触者,发放中药汤剂近32.1万人份,发放中成药24.8万人份,隔离人员基本做到中药应服尽服。

  湖北还以方舱医院为重点,推动中医药全面参与治疗。16个方舱医院累计收治病例11740人,同步配送中药汤剂和金花清感胶囊等4种中成药,中药使用率99.93%。在14家定点医疗机构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中,也强化中医药全程参与。

  1月25日,61岁的钱先生因持续高热、呼吸困难被送到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急诊科,随后确诊为新冠肺炎,由于基础疾病多,病情发展快,钱先生被两次宣告病危。湖北省中医院急诊科主任李刚副教授团队,进行十多天中西医结合治疗和调理后,2月17日康复出院。

  “中医药治疗贯穿钱先生治疗全病程。”李刚说,“根据不同病程,开具‘肺炎2号’‘肺炎3号’‘肺炎4号’和‘肺炎5号’方。他能转危为安,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出院后,钱先生将继续服用一段时间“肺炎5号”方汤剂。

  68岁的重症患者霍先生与钱先生同一天出院。两人病程发展有所不同,治疗过程中,中药使用也略有差异。“霍先生入院后,先采用抗感染的西药,控制炎症反应,再用中药对症调理。”

  湖北省中医院肺病五科负责人冯毅说,中医药参与治疗,能促进肺部病灶吸收,减少甚至解决肺组织损伤、肺纤维化等并发症和后遗症。目前,随访出院患者,均反馈病情稳定且在逐步康复中。

  据统计,湖北确诊病例中医药使用率为88.93%。截至2月28日24时,全省43家定点中医医院累计收治确诊病例7246人,中医药使用率为97.71%,患者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表现均明显改善。

  张伯礼等3位院士领导的团队,在武汉临床研究初步结果也表明,中西医结合总体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药治疗。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中医药在湖北新冠肺炎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