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刘加文:世界新格局 中国新时代 媒体新使命
2017-12-26 20:54:1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新华网发(郭小天摄)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26日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世界新格局 中国新时代”。新华网党组成员、副总编辑刘加文在本届研讨会上发表致辞,以下为致辞全文: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在岁末年终之际,邀请各位专家参加新华网第八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

  即将过去的2017年,无论是对世界还是对中国,都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这一年,国际格局和力量对比走到了发展演变的重要关头,西方世界的裂痕加深,发展中国家集体崛起,一超独霸时代已经过去,世界多极化步入新的阶段。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诸多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

  面对这些困扰世界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给出了明确答案。新时代的中国外交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7年,中国外交继续开拓进取,描绘了共建“一带一路”世纪蓝图,发出了引领全球化方向时代强音,为稳定大国关系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维护了周边形势稳定和地区合作势头。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世界正经历新变革,中国也迎来新时代,媒体亦被赋予新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媒体,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中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为世界各国民众搭建沟通的桥梁。

  这是中国媒体义不容辞的新使命,也是新华网作为中国互联网新闻传播主力军责无旁贷的新任务。拥有10个多语种网站和4大海外分网,依托新华社覆盖全球的采编力量,新华网致力于成为提升中国形象、增强国家软实力的强大网络公共外交平台。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是新华网国际报道的年度大戏。新华网将用全媒体、多语种、多终端、融媒态报道来全力传播好本届研讨会的成果。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里,让我们跟随各位专家一起回顾这一年来国际形势的风云变幻,盘点中国外交的春华秋实,聆听各位对中国外交下一程提出的真知灼见。希望通过各位专家思想的碰撞和观点的交锋,为新华网的全球网友们奉献一场“思想的盛宴”!

  谢谢大家!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775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