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八个统一” 创新思政教学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2019-03-20 21:18:5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 题:坚持“八个统一” 创新思政教学——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为思政课的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需要与时俱进,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八个统一”,深刻总结了思政课建设长期以来形成的规律性认识和成功经验,构成一个紧密联系、有机统一的整体。只有系统、深刻把握其精髓要义和科学方法,才能扎实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守正创新。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思政教学做的是铸魂育人的工作,要以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为改革创新的根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理念、涵养道德观念上下功夫,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启迪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学生的“四个自信”。要解决好思想观念上“坚持什么、反对什么”的关键问题,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勇于激浊扬清、扶正祛邪。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触动心灵的教育才是好的教育。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着力增强课程的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打造学生想听爱学的“热门课”。既要落实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等方面的统一要求,又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既要发挥教师主导作用,又要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多用启发性教育,力戒填鸭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要开门办课、多方借力,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办好新时代的思政课,功夫在课上也在课下,责任在校内也在校外。贯彻落实“八个统一”的要求,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形成全党全社会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就一定能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优质课程。

  相关新闻:

  新华社评论员:打造高素质的思政教师队伍——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抓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八个统一” 创新思政教学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6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