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2020-09-29 16:4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理学院》之【100秒漫谈斯理】系列之三十九:

  资源利用的高效率,一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着力破解的重大问题。虽然我国地大物博,资源总量比较大,但由于一个时期以来的粗放式发展,土地、能源、水等资源对发展形成了硬约束、紧平衡,资源消耗纷纷亮起了红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牢固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以刚性的约束破解我国资源环境面临的难题,推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产权明晰、有偿使用。当前,我国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还存在底数不清、权责不明、保护不严等问题,导致产权纠纷多发、资源保护乏力、开发利用粗放等问题。破解这些问题,必须进一步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在完善产权体系、落实产权主体、调查监测和确权登记、集约开发利用、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为自然资源的高效合理利用提供产权基础。

  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我国的水、土地、能源等资源总量有限,必须树立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相均衡的原则,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节约用地制度和能源消耗制度,确保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随着我国资源需求的快速增长,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必须完善资源循环利用制度,普遍实行垃圾分类回收,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目前,我国能源结构还不尽合理,化石能源消费占比八成以上。改变这种状况,必须大力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发展风能、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和地热能等清洁低碳能源,安全高效发展核电,建设绿色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

  每个人是资源的消耗者,也是节约资源的践行者。14亿多人都自觉地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点滴行动就能汇成资源累积的汪洋大海。

出品人:田舒斌

总策划:郭奔胜 周红军

监 制:肖 阳 刘云伶

策 划:安传香 李洁琼

编 辑:徐 可

制 作:赵 凯

配 音:张力文

  延伸阅读:

  系列之三十八:【100秒漫谈斯理】四点倡议!四大启示!

  系列之三十七:【100秒漫谈斯理】如何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

  系列之三十六:【100秒漫谈斯理】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

  系列之三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期待?

  系列之三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化危为“机”,“机”从何来?

  系列之三十三:【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从制度层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

  系列之三十二:【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以主流价值涵育人?

  系列之三十一:【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系列之三十:【100秒漫谈斯理】如何理解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

  系列之二十九:【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全局贯彻到底?

  系列之二十八:【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好在哪儿?

  系列之二十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从何而来?

  系列之二十六:【100秒漫谈斯理】信心!信心!还是信心!

  系列之二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系列之二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守护你我的“权”世界

  系列之二十三:【100秒漫谈斯理】“家和”不只是家务事

  系列之二十二:【100秒漫谈斯理】“你”的遗产谁来继承?

  系列之二十一:【100秒漫谈斯理】全方位护“你”有法可依

  系列之二十:【100秒漫谈斯理】让你我的“约定”更有保障

  系列之十九:【100秒漫谈斯理】保护恒产“保”恒心

  系列之十八:【100秒漫谈斯理】民法后面多个“典”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七:【100秒漫谈斯理】9.04亿网民意味着什么

  系列之十六:【100秒漫谈斯理】如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系列之十五:【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开展好党内集中教育?

  系列之十四:【100秒漫谈斯理】六大民生看点点亮百姓“小日子”

  系列之十三:【100秒漫谈斯理】70年巨变彰显制度优势

  系列之十二:【100秒漫谈斯理】“关键少数”必须做到五个“过硬” 

  系列之十一:【100秒漫谈斯理】镌刻在国名上的这两个字有何深意

  系列之十:【100秒漫谈斯理】1234567,党的政治建设这么抓

  系列之九:【100秒漫谈斯理】中朝友好:有传统,有未来

  系列之八:【100秒漫谈斯理】如何落实这十二字总要求?

  系列之七:【100秒漫谈斯理】中国经济:有四“力”,有未来

  系列之六:【100秒漫谈斯理】做好这8点,让这个“脊梁”更硬

  系列之五:【100秒漫谈斯理】不同文明的相处之道,看完你就明白了

  系列之四:【100秒漫谈斯理】这份青年成才“秘诀”,请收好!

  系列之三:【100秒漫谈斯理】“一带一路”的5个关键词

  系列之二:【100秒漫谈斯理】“四个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铸魂

  系列之一:【100秒漫谈斯理】革命理想高于天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若虎
【100秒漫谈斯理】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5112655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