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 19 14:28:46
来源:新华网

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听“京胡圣手”燕守平聊京剧故事

字体:

  主编寄语:

  人生来的天性就是追求真善美!求知、想好、爱美是一个人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唯有在这三方面最大限度协调发展,生命才能实现美好幸福。人如一棵花草,要根茎叶花实都得到均衡和谐的发展,才能长得繁茂有生气。

  美感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论语》中“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是儒家教育的宗旨。但美感教育并非人们吃饱穿暖后的奢侈享受,而是如同水和空气一样,迷漫包围在我们的生命各处,使每个人在丰富华严的世界中随处可以吸收到,并推动我们生命向前的鲜活力量。

  脱离世俗的眼光桎梏,换一个全新角度,用审美的眼光看世界,品读朱子诗歌“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审美力给我们的生命注入全新力量,如同得到源源不断的生命活水一般。我们会觉得人生有意义、有价值,这世界值得陪伴美好走一遭,你依旧鲜衣怒马是少年,策马扬鞭不孤独。

  “审美力,是一个人是核心竞争力”,是新华网文化频道自2020年推出的美育口号。第一档栏目是新华网文化频道联合国家大剧院共同推出的【审美力·艺术微课堂】,目前已满六十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评,也欢迎您加入“审美力的大家庭”。

  又是一年春来到,我们将继续为您带来全新的审美体验,由艺术名家为您奉上一堂堂妙趣横生的文艺欣赏课,带领您在不同艺术门类中自由驰骋,充分体验艺术的美。

  ——新华网文化频道主编 袁思陶

  在传统京剧的舞台上,不仅有名家名角的表演,伴奏乐队也是观众赏听的重要部分。早期演出的戏台比较简陋,乐队通常会放在舞台上,帮助支撑起整个舞台的场景,因此戏曲伴奏乐队也被称为“场面”。京胡发音灵敏,音色清脆明亮,是京剧乐队的主奏弦乐器,好的琴师就是京剧乐队的“首席”,也是戏曲名家们最为倚仗的左膀右臂。

  《审美力·艺术微课堂》第六十四期,让我们跟随北京京剧院著名琴师、国家一级演奏员燕守平一起,品京胡演奏,聊京剧故事。

梅兰芳与琴师徐兰沅(右一)、王少卿(左一)合影

  很多老一辈的京剧名家都有自己的“御用伴奏”。要想在舞台上有出彩的表演,名角与琴师间的默契配合必不可少。比如梅兰芳大师多年合作的徐兰沅、王少卿,与裘盛戎共同成就裘派花脸艺术的汪本贞,以及著名的“杨派三绝”(杨宝森的腔、杨宝忠的琴、杭子和的鼓)等。

“杨派三绝”左起杨宝森、杭子和、杨宝忠

  优秀的琴师在舞台上可不仅仅只是伴奏,他们对于京剧演员的表演有非常大的作用和影响。俗话说的“托腔保调”,就是要求琴师和乐队在伴奏的时候必须做好烘托、带领的作用,与唱腔紧密结合,形成一个整体。甚至在演员状态不好的时候,还得能够帮助他们在台上随时调整状态,遮掩瑕疵等。

 

花脸名家裘盛戎(左)与琴师汪本贞(右)

  京剧伴奏的“文武场”是什么意思?文场中京剧伴奏主要是为演唱伴奏,武场中京剧伴奏则多是配合身段动作。“文三场”指的是胡琴、弦子、月琴,“武三场”指的是鼓、大锣、小锣。

  京胡演奏当中,有“三分指法七分弓”的说法,运弓相对更重要。

往期回顾

第六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中国民族管弦乐新在哪?

第六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晶莹剔透五千年”的玻璃艺术

第六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指挥家郑小瑛带你走进交响童话世界

第六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弹指间穿古今,共赏琵琶“新语”

第五十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原来歌剧中的音乐是这样写出来的

第五十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戏与画中的东方美学——水墨戏曲人物画

第五十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带你感受好听又好看的黄梅戏

第五十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一起认识小号这件铜管乐器吧!

第五十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十分钟带你走进中国艺术歌曲

第五十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以戏入画余音绕梁,水墨挥洒戏曲神韵

第五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听谭元元讲浪漫唯美的芭蕾舞剧《吉赛尔》

第五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歌曲创作很难吗?

第五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10分钟深入了解芭蕾舞剧《天鹅湖》

第五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郎朗把这首旷世巨作“谈”给你听

第四十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看了这些内容,欣赏歌剧从此不迷茫!

第四十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无腔不学谭——谭孝曾讲谭派老生

第四十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原来“听不懂”古典音乐很正常,音乐何需“懂”!

第四十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你一定要知道的中国小提琴名曲

第四十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从《图兰朵》走近你不可不知的男高音

第四十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大提琴演奏家王健漫谈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

第四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贝多芬的《第五交响曲》真的应该叫“命运”么?

第四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这么流行的黄梅戏,你还没听过么?

第四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手部也能舞出动人舞姿?

第四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带你聆听中国民族打击乐名作《老虎磨牙》

第三十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中国民乐、民歌燃起最炫民族风

第三十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测一测你能说出几件中国民族打击乐器呢?

第三十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中国古代女子图鉴之大美青衣

第三十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带你了解钢琴的前身——羽管键琴

第三十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戏剧可以怎么“玩”?

第三十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小会徽,大学问:2022年冬奥会会徽设计背后的故事

第三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带你认识音乐厅里的庞然大物管风琴

第三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听指挥家吕嘉分享热爱舒伯特音乐的理由

第三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跟随舞剧《马可·波罗》探秘古代中国

第三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歌剧是怎样炼成的?听指挥家张国勇开讲

第二十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看看那个“叫喳喳”的大花脸

第二十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为什么说指挥是一支乐团的灵魂?

第二十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看看那些能奏出铿锵有力歌曲的管乐器

第二十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打击乐不只是“咚咚锵”

第二十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听青年舞蹈家黎星讲述《到那时》

第二十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中国交响乐发展知多少?

第二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为什么京剧中的老生又叫“须生”?

第二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带你聆听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民歌

第二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词作家王晓岭讲述歌词创作知识和背后故事

第二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随京剧名家史依弘细品四大名旦之美

第十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雷佳带你看懂中国民族歌剧

第十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快来认识一下音乐世界的“长篇小说”——交响曲

第十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十分钟带你认识戏曲中的“丑行”

第十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五胡乐女”带你认识胡琴

第十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小提琴为什么这么贵?

第十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张继钢告诉你创作舞蹈《千手观音》总共分几步?

第十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从“反弹琵琶”到“十面埋伏”,吴蛮带你走进琵琶的世界

第十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随张维良走近笛箫的世界

第十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芭蕾舞剧《睡美人》的故事

第十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猫和老鼠》中耳熟能详的钢琴曲

第九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钢琴家的童年是怎样的?

第八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如何优雅地欣赏合唱?

第七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大提琴演奏家秦立巍讲述他和大提琴的故事

第六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孔雀舞》的故乡——水一样的傣族

第五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当筝遇上诗,更惹人儿心沉醉

第四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昆曲,戏曲百花园中的“空谷幽兰”

第三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小提琴家吕思清给琴童们的一些话

第二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跟王亚彬学习中国古典舞

第一期:审美力·艺术微课堂丨胡文阁讲“梅派”到底美在哪?

出品:新华网文化频道、国家大剧院

策划:袁思陶

统筹:邢贺扬

编辑:常宁、谭雪莉、伊媛、刘兰芳

【纠错】 【责任编辑:常宁 】
阅读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436010